• slider image 24
:::
雙溪國小 - 創意學子 | 2007-11-01 | 點閱數: 1805
地方創造力教育推動計畫期中訪視報告
計畫名稱:跳動的茶精靈~道茶藝.話太平
計畫分類:創意學子
執行單位:嘉義縣太平國民小學
主持人:劉秀燕校長

一、計畫理念:

1.結合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推動-「茶與水」科學研究培養學生成為茶博士

  為了讓孩子能夠了解要品茗一杯好茶,除了茶葉本身的優劣外,是否需要有好水與適當溫度、時間的相互搭配才可成就呢?而究竟如何的水〈包括水的種類、溫度、及泡茶時間等控制因素〉可泡出一壺不錯的好茶?這是增加學生發揮探索的舞台,讓充滿無窮好奇心的孩子們,從各項實驗中體驗「茶與水的關聯性」進而培訓一群品茗「茶博士」。

2.結合藝術與人文及鄉土教學領域課程推動--「小小泡茶藝術師」

  泡茶是一種技術也是一種藝術,要喝一杯好茶除了要有好的茶葉及水質之外,泡茶的技術也是一門不可缺乏的技術。太平是嘉義縣有名的茶區,太平媳婦是泡茶達人也是眾所皆知,而這一門精湛之技術應繼續傳承與發揚光大,在蘇院長貞昌及陳縣長明文大力支持下,太平小小泡茶師將繼續向下延伸與推廣,讓太平學子能從學習泡茶藝術中,認識在地產業之美進而培養優雅高尚的泡茶禮儀,進而成為一個知書達禮的太平學子。

3.結合社會及鄉土教學領域課程推動-「社區小小解說員」

 太平社區是嘉義縣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素有嘉義陽明山之稱,本校位於太平社區中心,是社區文教活動中心。太平社區獲選今年度農委會所舉辦之十大經典農漁村票選活動之二十大經典農漁村之一,是嘉義縣唯一之代表。為了讓太平國小學生更了解在地人文藝術風情等等,進而朝這規劃假日學校或遊學學校未來趨勢邁進,培訓本校學生成為地方小小解說員是必要的。

4.結合藝術與人文及鄉土教學領域課程推動--「胡琴揚琴教學」

 太平社區耆老拉了一手好胡琴,這個逐漸被遺忘的中國古典樂音,急需被傳承及發揚光大,左以胡琴揚琴演奏能讓泡茶領域更添增一分創意及人文氣息。

5.迎接少子化之衝擊.發展學校特色—創造遊學新殿堂

  太平國小位於嘉義縣風景名勝區,自然生態產業文化自然資源豐富,未來規劃朝向假日遊學學校發展,未來來到太平國小學習之學子,除了可以參觀本校昆蟲教室、陶藝教學,更可以在小小解說員的帶領下暢遊太平社區,更可以在小小茶博士解說茶道之後,在胡琴揚琴樂音悠揚中,由小小泡茶藝術師為您泡一壺好茶,享受午後品茗之樂趣。

二、計畫目標:

1.藉由舉辦教師進修研習,增進教師「綠精靈.茶之道」的概念,透過教學轉化,深耕茶之道環境,營造創意學園。

2.建置茶之道藝術校園空間,提供教師和孩子創意型態的分享交流空間,並進而擴大參與層面。

3.結合茶鄉特色、在地特有生態人文景觀產業特色及耆老胡琴藝術特色所發展出來的茶之道.道茶藝課程,讓太平茶道再現風華。

4.藉由跳動的茶精靈-「茶與水」之研究學會「研究與發現課程」,激發孩子對「要品一杯好茶,應重視水質保護」的情懷。

5.結合認知、情意、技能和想像,運用在地生活中隨售可得的水與茶,提供孩子自由探究的天空。

6.結合茶博士、小小泡茶詩及胡琴藝術、社區小小解說員培訓,營造一個茶之道藝術學校。

7.建構校際之間的交流和成長,營造提供校際遊學及交流之環境。

8.促使教師在帶領孩子和紀錄孩子學習過程中,能學習以更有效和有創意的方式,幫助孩子成長,作為一個夥伴、園丁及嚮導。

9.營造多元學習環境,讓學習層面加深加廣,促進學校與社區的交流。

三、實施現況:

(一)成立創意教師行動團隊,團隊成員討論計畫實施方向及未來自我評鑑方式。
(二)胡、揚琴教學與小小泡茶師結合,提升藝術氣息。
(三)由各班及利用鄉土或生活等課程探索社區傳統藝術及產業自然景觀。
(四)培訓社區小小解說員引領對在地鄉土情懷的熱愛。
(五)結合梅山鄉小小泡茶師比賽舉辦校際泡茶觀摩。

四、未來欲改善之方向:

(一)由於本校地處山區,家長農務繁忙,無法時常撥出空閒時間,與孩子共同學習成長。
(二)由於有意願學習學生人數眾多,又有各別差異,加上師資不足(茶藝教學需一對一或一對二教學),無法兼顧每一位學生,使得個人的表現有明顯差距,希望日後社區媽媽有更多人投入輔助教學。
(三)希望有更多的經費可以讓孩子走出學校,與他校交流,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與提升孩子的眼界。

五、交流與分享:

(一)小小泡茶師選拔比賽: 96 年 1 月 6 日與 96 年 10 月 20 日參加台灣省小小泡茶師選拔比賽與梅山鄉小小泡茶師選拔比賽,都有優異的表現。
(二)縣府招待外賓:本校於 96 年 5 月 30 日在縣府創新學院餐廳招待各國外交使節與經貿團,蒞臨參加的貴賓都對揚琴結合泡茶方式的表現激賞不已。
(三)社區集會活動:由於社區的大力支持與愛護,小小泡茶師、小小解說員已成為太平村的驕傲與特色,本村的各項評鑑活動,皆受邀演出,獲得廣大迴響。
(四)夏日學校: 96 年暑假,本校被指定為主辦學校之ㄧ,活動內容包括小小泡茶師、小小解說員,此活動不僅將太平國小的美與特色推展出去,更讓每位參與的學生獲得不少掌聲。

六、其他:

(一) 學校舉辦的活動總是獲得來賓的掌聲與讚美,除此之外,也吸引駐地記者之青睞,透過報章媒體如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國語日報,及梅山文教基金會的刊物之上,甚至登上電視報導,讓各地的人皆知太平國小這個學校的優異表現。
(二)結合學校網路,將『太平』之美、學生活動表現介紹給大眾,讓太平更發光發熱。
:::

登入Sign in

版面風格


(共 5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