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4
:::
雙溪國小 - 創意教師 | 2007-11-18 | 點閱數: 2613
計畫名稱:生動排路
計畫分類:創意教師
執行單位:嘉義縣大林鎮排路國民小學
主持人:陳淑暖校長

一、計畫理念(請簡述)
1.建設一個適合學生學習的綠色校園。
2.結合特殊專長教師,發展學校特色。
3.打造一個活潑生動的教育樂園。
二、計畫目標:
1. 創意學校經營:結合社區的文化資產,配合學校的本位課程,透過教師的創意教學與學生的藝術培養,使師生主動參與,讓校園環境瀰漫著藝術氣息。
2. 創意教師:以參與此計畫的教師為中心,將創意的多元教學呈現與分享。更經由腦力激盪、檢討、研習等方式激發與培養學校同仁的專業素養,進而帶動教師對創意教學的熱誠。將創意的種子灑播於教師的心田,成長茁壯於學生的表現。
3. 創意課程發展與課程設計:計畫小組的成員在定期的聚會中,不僅發展此計畫中的教材,也能在活動的過程中,提升教師本身課程發展與設計的能力。
4. 創意校園空間:在一連串的教學活動過程中,隨時配合教學更換適合的佈置。更能將學生活動的紀錄與創意的作品,呈現於校園的角落。
三、實施現況(或目前完成進度)
1. 活力社區:認識社區後,已完成以彩色黏土為材料的立體社區製作。
2. 魅力空間:( 1 )樹枝蟲:利用校園修剪下的樹枝樹幹,廢物利用創作小昆蟲(進行中)。
( 2 )布偶劇團:各小組分組觀察、紀錄和家中長輩相處的情形,並將結果整理並統整編寫成故事或對話,將進行錄影。
( 3 )馬賽克創作洗手台:重新再造藝術情境的馬賽克洗手台,正黏貼學童創造之「海底世界」圖案。
3. 藝術彩妝:( 1 )染布:已上網瀏覽手染布的相關知識及做法,並分組討論構思各組手染布的圖型、意義及顏色。
( 2 )燒陶:以推桿碾土法製作陶藝作品(魚兒樂陶陶)並窯燒,頗能發揮創意。
( 3 )直笛合奏:已利用藝術與人文領域之課程進行直笛教學,效果良好。
( 4 )手工書製作:染布完成後,將做為手工書封面,手工書內頁正在製作中,成效
良好。
4. 妝扮我的家:( 1 )社區美化:動員學童及社區家長將排路里社區活動中心圍牆彩繪,成為社區亮麗一角。
( 2 )學校美化:已將資源回收室牆壁彩繪,正規劃教室牆壁藝術彩妝。
( 3 )製作小書:已籌劃將校園中的故事做成小書,提供學生機會發表。
5. 綠色校園地圖:本活動將配合自然領域昆蟲單元課程實施,預計 97 年 1 月開始進行。
6. 小小訪問員:使用數位攝影機,互相訪問同學及分組訪問師長,目前已完成錄製。

四、未來欲改善之方向
1.部分課程雖已超前完成,但仍有部分課程進度稍嫌落後,需更加強管控。
2.部分課程內容的進行,與當初的計畫有所出入,正盡量朝計畫規劃實施。
3.部分課程的進行,耗力費時,應加強教學前準備。
五、交流與分享
1.透過創意課程的發展與設計,老師們須強迫自我進修,專業能力可謂提昇不少。
2.如此全校性的創意多元教學,豐富了學生的經驗,活化了校園的空間。
3.將各項成果,佈置呈現於社區、校園或教室當中,處處可讓學生驚羨感動。
六、其他(如圖片……等)
1.進行「活力社區」的社區參觀後,隨即展開以彩色黏土進行「立體社區」製作,很多家長也抽空至校協助孩子製作立體社區,可謂是最好的親子課程。家長們在欣賞了孩子們的作品之後,個個驚歎。
2.「社區美化」的活動,學生們揮汗如雨的在排路社區活動中心圍牆彩繪,天馬行空任想像,盡情
發揮創意,成為社區最亮麗一角,獲得社區鄉親們一致的好評。
3. 在「馬賽克創作洗手台」的活動中,學童們為了重新再造以「海底世界」圖案為主的馬賽克洗手台,各組皆絞盡腦汁的參閱相關自然百科圖書,無形中卻也增進學童們閱讀的興趣,可謂是一舉多得。
:::

登入Sign in

版面風格


(共 5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