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4
:::
雙溪國小 - 創意學子 | 2007-11-16 | 點閱數: 1442
96 年度地方創造力教育推動計畫
計畫名稱:「瑞里印象—心最溫暖的地方」
計畫分類:創意學子
執行單位:嘉義縣梅山鄉瑞里國民小學
主持人:吳春慧校長
一、計畫理念
瑞里國小所在學區是嘉義縣著名觀光景點-「瑞里風景區」,並有遠進馳名的「螢火虫季」,成為學校必須推動的鄉土課程之一;除了可協助學生對社區產業更深入瞭解,配合社區觀光產業推展外,期望以學生創意學習,將鄉土教育延伸至語文領域的鄉土故事、手工書創作及藝文領域的展演說故事,並配合辦理「社區小小解說員」活動,讓學生在創意學習下,展現創意成果,並完成「創意學習護照」的登錄。讓整個鄉土教育,在創意的教學下,展現創意的成果,提高整體教育成效。
整個計畫為創新活動,將創意鄉土教學活動列為主題,希望學生在未來一年內,藉由教學來激發學生內心創意,展演在語文及藝文領域,並以「體驗、省思及行動」的配合活動,將成果呈現出。
二、目標
(一)學生能藉由活動,對社區文化有深度認識,培養出愛家愛鄉之鄉土情懷,以進而愛整個臺灣的一切事務。
(二)結合語文、綜合及藝文等領域,展現學生創意表現,彙集創意成果,使學校鄉土教育更加有成效。
(三)藉由整合與運用社區文化資源,營造學校與社區為「生命共同體」,協助社區永續發展。
(四)發展「學校本位課程」,建立學校特色,展現成果及建置網站,以供其它學
校參考。
三、實施現況
實施時間 計畫重點 工作要點或課程內容
96.08 擬定計畫及課程準備 1.成立創意教師行動團隊。
2.團隊成員討論計畫實施方向及未來自我評鑑方式。
3.撰寫學校實施計畫。
96.08~96.09
週三進修時間 鄉土教育及相關延伸活動教育師資培訓研習 「創意鄉土故事教學研習」、「創意手工書教學研習」、「社區導覽解說培訓研習」等
96.09~97.01 創意鄉土故事教學活動 1. 以社區發展歷史典故及當地相關軼事之傳承、社區地理地名特色及由來及社區產業文化的宣傳為創作內容。
2. 鄉土故事以 4 格圖片之看圖說故事及手工書為主要呈現模式。
3. 優秀作品將參加縣內「鄉土教育學生才藝競賽活動」,並轉成電子檔掛於學校網頁。
96.09~97.01 創意手工書教學活動
96.09~97.01 創意小小解說員培訓活動 1. 以阿管處或社區專業導覽解說人員為支援教學人員。
2. 以室內授課及實地導覽解說等方式,訓練學生獨立導覽解說,並以創新的方式來完成。
96.09~97.01 鄉土創意學習護照認證活動 1. 設計符合的教材及學習護照,檢視學生鄉土創意學習成果。藉由認證活動,來提昇學生學習興趣。
2. 認證以完成鄉土故事、手工書製作、資訊結合鄉土、繪畫、閱讀寫作等內容為主。
96.11~97.01 成果的彙集及網站建置、成果活動推展 建置相關成果網站,將學生優秀作品轉成電子檔,並辦理相關成果展演活動
四、未來欲改善之方向
(一)在編創故事礙於學生語彙有限,內容略嫌詞窮,學生語文能力有待提升,
未來應與閱讀結合。
(二)結合資訊能力培養孩子查檢資料﹑摘要﹑統整資訊及主動探索﹑問題解決
的能力與態度。
(三)運用 Eisenberg & Berkowitz 的 Big6 Skills 過程取向架構透過主題探究
的過程,給予孩子自我學習的方法與技能。
五、交流與分享
(一)學校需配合社區在地文化的發展,提供未來的社區居民(學生)對社區深層瞭解的機會與教育。
(二)創造力不是獨自創造一種新的事物,而是在既有傳統鄉土文化中找出它的「獨特性」,以創新的教育歷程來讓學生在鄉土教育中激發創意潛能。
(三)創造力教育的成敗,在於教師是否有新的創意教材、教學及配合活動,而本校的「創意鄉土護照」即是導引教師成功的創造力教學最佳寫照。


:::

登入Sign in

版面風格


(共 5 個樣板佈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