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4
:::
雙溪國小 - 跨領域 | 2007-11-16 | 點閱數: 2437
嘉義縣地方創造力教育推動計畫期中訪視報告
計畫名稱:『談天說地話太興』~說演故事劇場
計畫分類:跨領域
執行單位:嘉義縣太興國小
主持人:邱文嵐校長

一、計畫理念
1.藉此方案之規劃,引導學生走讀自己的家鄉,使學校與社區做一整體性之融合。
2.規劃學校本位課程,推廣說演故事劇場,活絡社區的文藝氣息及凝聚鄉土意識。
3.使學生更了解太興歷史文化、傳承先民經驗,讓太興勤樸奮勉之精神得以永續傳承經營。
4.提供學生一個更寬廣的舞台,讓他們的創意能有所發揮。

二、計畫目標:
1.結合本地之地區性特色資源,並整合鄰近相關產業文化、自然生態、人文遺產等資源,規劃人文與自然環境之學習中心。
2.運用學校及社區之專業人員,規劃在地特色之故事課程,並建置數位平台,鼓勵城鄉交流學習,締造鄉土學習之契機。
3.建置社區導覽網頁,帶領民眾導讀社區,行銷社區,促進社區產業發展。
4.規劃學校本位課程,推廣說演社區故事劇場,引導學生、家長及社區民眾接觸各項藝文活動並訓練說演及導覽能力,活絡社區並提升居民的共識。

三、實施現況
1.提出計畫,成立工作團隊,分配各組細項。
2.利用晨會、家長會及各個非正式會議向全校老師與參與家長社區人士說明計畫理念,並協調課程進行方式。
3.研擬教學課程架構,規劃實施期限。
4.配合 96 學年度研習,融入「語文」、「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教案。
5.邀請閱讀、說故事、戲劇表演等專長教師分享經驗,辦理師資研習。
6.成立閱讀、說演故事等社團,指導學生欣賞創意並能說演故事。

四、未來方向
1.藉由上台表演,以期學生能在公開場合,能不怯場,以更從容、具流暢性和變通性的表達自己。
2.透過說故事技巧的練習,發揮獨創性,提升敏覺力,將地方特色融入劇場進行「說演故事」,展現社區生命力。
3.運用學校資訊網絡,建置網頁行銷太興各項產業及促進觀光休閒產業,使社區資源能發揮其最大功效。

五、交流與分享
1.製作班級網頁及說演故事劇場網頁將內容心得及作品張貼公告於學校網站。
2.成果資料編印成冊並舉辦藝術創意展展示活動。
3.結合學校網頁,介紹地方產業與太興歷史文化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4.將地方特色設計成教案並融入教學。
5.引導學生從地方故事、社區歷史文化、社區產業為基本架構,使其由聽故事、說故事進而表演出來,以期能了解社區歷史。

六、活動照片
◎小朋友上台發表作品訓練說話的流暢性!
◎藉由戲劇表演發揮小朋友的獨創性!
◎透過解說技巧的訓練展現孩子的
敏覺性及變通能力!






:::

登入Sign in

版面風格


(共 5 個樣板佈景)